郑州大学2017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8-31 18:27:25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是研究生入学的第一课,是研究生培养过程的重要环节,对于研究生尽快熟悉学校学习生活环境、了解学校的校规校纪等相关管理规定、了解研究生培养各环节及其要求、制定研究生培养计划、树立正确的学习目的和态度以及学习方法等具有重要的意义。按照我校今年“迎新周”的要求,结合研究生教育和培养工作特点,现制定我校2017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研究生入学教育的时间安排

根据我校校历、研究生新生报到通知和研究生培养计划的安排,研究生新生报到日为9月3日7:00-20:30,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在本单位新生接待点专门设立研究生新生报到处,为新生提供温馨周到的服务。9月4日-9月10日为研究生入学教育时间,各培养单位根据我校2017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安排研究生开学典礼、入学教育等相关事项。依照往年惯例,我校研究生新生在报到后的第一周即为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周,集中开展入学教育活动,第二周即从9月11日开始进入正式的课程学习。

二、研究生入学教育的组织形式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院系)层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分别举行本单位2017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具体要求:时间在第一周内(具体在9月4日—9月10日之间)完成;要求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党委书记、院长、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党政负责同志、导师代表、老生代表和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按照规范的议程进行;主要介绍学校和院系的历史和现状,让新生了解校情校史、学校的发展目标,了解学院的基本情况、学科建设和各专业的发展规划等,树立新生爱校、爱专业的思想;对研究生在校期间的培养和教育提出明确要求,让新生了解培养目标和努力方向,明确学术道德和行为规范,尽快调整心态熟悉环境等。

学校层面,将组织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全校性的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迎新晚会。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三、研究生入学教育的活动内容

1.组织校情校史、校规校纪和研究生教育管理规章制度的专题讲解会。

培养单位(院系)层面,要求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党委书记、院长要带头对研究生新生进行入学教育。培养单位党委书记重点主讲学校的校史校情、学校的发展定位和目标、对研究生理想信念教育的要求等;院长重点主讲院史院情、历史发展和现状、学院发展目标和定位、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对研究生人才培养的要求等;主管研究生的副院长应当就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培养计划、教学培养管理规定、教学科研和学术创新、毕业和学位授予等具体要求进行重点讲解;主管研究生的党委副书记应就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校规校纪、安全教育、综合素质要求等进行重点讲解;熟悉研究生工作流程的研究生办公室党政管理人员,要针对涉及研究生关心的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医保、各类创先评优活动的政策和制度,以及研究生管理系统使用方法、相关办事流程、学习生活等方面,对新生进行详细的解读,使其尽快熟悉学校及有关政策和管理规定等。

学校层面,由研究生院和研工部负责组织召开“郑州大学2017级全体博士生新生入学教育大会”,专门对博士生的教育和培养进行有针对性的入学教育,包括有关政策解读、提出更高目标要求等,让博士生树立更高的目标和追求,在更高的平台上追求卓越,立志成才。

2.对研究生新生开展 “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会。

学校和培养单位(院系)层面都要组织邀请德高望重的院士、专家和优秀导师代表,结合自身教书育人、科研创新和成长经历,针对科学道德、学术诚信的问题进行专题的报告会,让研究生新生了解学术规范,遵守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杜绝学术不端行为,积极营造一流学风校风。学校层面的专家报告会,主要以博士新生为主;院系层面要通过专家讲座报告会、导师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发言等形式,广泛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活动,实现对每一位研究生新生学术诚信教育的全覆盖。

3.各培养单位(院系)组织研究生新生与导师见面会,发挥导师第一责任人作用。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专门安排导师和导师组与本学科点上研究生新生的见面会,通过这种形式建立具体的师生联系,根据培养计划和选课要求,在第一周内导师和研究生一起制定研究生的培养计划,商议研究方向和发展规划,向自己的研究生介绍专业具体要求和学习研究方法,有实验教学和科研要求的还可组织安排新生参观实验室等。

4.组织老生对新生进行学习经验介绍,发挥研究生榜样示范作用。

各培养单位(院系)要选拔本院系优秀高年级研究生对新生做学习生活经验与体会的介绍;同时还可以组织形式多样的新老生学习经验介绍会和交流座谈会,让新生尽快熟悉研究生的学术科研方法、校园环境和校园生活等。

5.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安全教育方面的专题教育。

各培养单位要结合研究生特点,要求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强调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有针对性地进行入学适应、人际关系、压力调节等方面的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介绍研究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其调适和求助的方法,介绍学校心理咨询工作机制和咨询时间地点等,也可邀请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做专题讲座。同时,对于涉及研究生维稳问题、住宿安全、实验室教学科研安全、在外实践教学实习安全、饮食安全、交通安全和人身安全等方面的问题,要结合高校在学生安全问题上出现的案例进行必要的讲解,提出明确要求,确保新生一入校就树立起安全防范意识。

6.组织安排参观校史馆。

按照学校要求今年所有新生在入学教育中安排参观校史馆,请有本科生的培养单位以院系为单位与本院系本科生一起参观。

四、研究生入学教育的要求

1.提前做好安排部署,加强指导督查。

按照学校要求,把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作为迎新工作提前筹划和部署,校研究生院和研工部负责制定我校研究生迎新工作具体安排、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向我校各研究生培养发出通知和提出明确要求;组织好学校层面的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配合全校相关入学教育工作;发挥研究生院和研工部网站、“郑大研究生教育”微信平台、QQ群等媒体作用,及时发布有关通知信息,同时加强指导和做好督查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处。

2.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落实。

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由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主管研究生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具体牵头,要求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院系)党委书记、院长要亲自参加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和承担入学教育主讲任务,研究生教育和管理的具体工作人员要认真组织好新生参加相关活动,全体研究生导师要积极参与,形成全员育人的局面。研究生入学后各单位要及时在新生中建立党团支部、党小组等组织机构。入学教育要提前筹备,从新生报到之日即可启动,做好有关院系介绍、导师风采、研究生先进典型等宣传展板等,给新生一入校就有一个良好的印象。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院系)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具体安排应于9月4日上午11点前交综合管理中心201房间,电话:67781711。

研 究 生 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17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