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王韵教授做客我校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的公告

作者:孙瑞洲 来源:第三附属医院   发布日期:2023-03-24 09:58:00

为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由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承办的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将邀请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韵教授前来讲学并做专题报告,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报告题目:靶向TRPV1的镇痛药物研发——基于通道转录后调控和相互作用蛋白的探索

报告人:王韵教授

报告时间:2023年03月30日(周四)下午14:30-18:30

报告地点:郑州大学第三临床学院科研楼四楼401

腾讯会议号:699124613

报告人简介

王韵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长期致力于医学教育及生理学和神经生物学教学和研究。在痛及痛觉调制信号通路及神经系统发育,损伤、修复及脑重大疾病分子机制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发现痛觉信息感受和处理的第一站背根神经节多种蛋白激酶通过磷酸化外周伤害性感受的整合器TRPV1发挥对痛觉的调控作用,靶向TRPV1开发了多种具有镇痛作用的小分子多肽;发现转录抑制子CDYL在背根神经节通过表观调控模式促进神经损伤后的痛觉敏化,基于CDYL开发了具有镇痛作用的小分子化合物;对侧前边缘皮质神经元兴奋参与调节慢性痛的痛感觉和痛情绪。确定了神经发育的多个重要信号通路及其在发育性脑疾病中的重要作用。系列研究发表在Advanced Science, Nature Communication, Cell Reports等期刊70余篇。牵头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等项目20余项。获中国发明专利6项。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2023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