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刘晓娟教授做客我校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的公告

作者:孙瑞洲 来源:信息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2-12-28 12:23:04

为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由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信息管理学院承办的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将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刘晓娟教授做学术报告,届时欢迎广大师生参会聆听!

报告题目:基于Altmetrics的中国新冠疫情学术成果传播力研究

报告时间:2022年12月30日10:30

报告形式:线上讲座,腾讯会议ID:651562537

刘晓娟教授简介:

刘晓娟,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信息分析与科研评价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一项,及多项横向委托项目。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4部教材及专著。担任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理事、北京市社科信息学会秘书长、全国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图书馆学会图书馆学教育委员会委员、《Journal of Informetrics》编委、《图书情报工作》青年编委。

报告内容简介:

基于Altmetrics分析中国新冠疫情学术成果的传播力特征和影响因素,助力相关成果的传播和共享。将中国新冠疫情学术成果作为研究对象,通过统计分析,从传播热度、传播广度和传播速度三个维度分析论文传播力特征,剖析作者数量、学科、国际合作因素对传播力的影响。大部分论文被关注的延迟较高,传播的热度较低、速度缓慢;少量高热度论文传播较快,扩散持续时间长。作者数量对论文传播力的影响有限;不同学科论文的传播力存在差异,健康科学和生命科学领域的论文传播热度与广度较高;加强国际合作有助于提高论文传播速度。多维度剖析中国新冠疫情学术成果的传播力,探索社交媒体环境下影响学术成果传播的因素。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信息管理学院

2022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