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龚群教授做客我校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的公告

作者:孙瑞洲 来源:哲学学院   发布日期:2022-12-08 16:04:29

为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由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哲学学院承办的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将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学院龚群教授做学术报告,届时欢迎广大师生参会聆听!


报告题目:对罗尔斯正义理论的回应与推进

            ——阿玛蒂亚·森和努斯鲍姆的能力论

报告时间:2022年12月11日19:00

报告形式:线上讲座,腾讯会议ID:921-687-966

主持人:刘冬冬


报告内容简介

罗尔斯的公平的正义理论是当代政治哲学中最重要的正义理论。罗尔斯的理论是一种理想正义理论,它以契约论的方法推导的,正义原则实际上是对社会基本善进行分配的原则。然而,立约人只能是具有立约能力的理性人,因而罗尔斯的契约论限制了罗尔斯的正义视域,契约论方法以及理性人的社会合作体系致使其不把先天的残障人包含在正义问题范围内。阿玛蒂亚·森(Amarty Sen)和玛莎·努斯鲍姆(Martha Nussbaum)等人则从现实的正义与不正义出发,对于罗尔斯的方法论,对资源平等的分配正义问题提出批评,他们突破契约论的局限,提出了能力平等的方法论。他们从人的基本能力的前提出发,将基本善的分配转向能力平等,指出正义在于基本能力的实现,而非正义在于基本能力的不足,因此他们从罗尔斯的形式正义转向实质性的正义。同时他们也对于契约论不包括残障人的问题进行了尖锐的批评,罗尔斯回应了他们的批评。


龚群教授简介:

龚群,江西南昌人,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美国哈佛大学、德国莱比锡大学等高级访问学者;马工程重大国家教材《西方伦理思想史》第一首席专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重大问题研究》、《全人类共同价值研究》首席专家,以及多个社科和教育部重点项目、一般项目主持人。出版《人生论》、《自由与潇洒》、《当代中国社会伦理生活》、《道德哲学的思考》、《当代西方道义论与功利主义研究》、《道德乌托邦的重构》、《罗尔斯政治哲学》、《社会伦理十讲》、《当代西方伦理思想研究》、《自由主义与社群主义的比较研究》、《现代伦理学》、《追问正义》、《当代后果主义伦理思想研究》等20多部学术专著,出版《伦理学简史》、《德性之后》、《伦理学理论》等多部译著,在海内外学术杂志发表论文260余篇。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哲学学院(老子学院)

2022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