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

作者:孙瑞洲 来源:思想政治教育科   发布日期:2022-08-26 15:59:47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2022级全体研究生: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是新生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的第一课,是加强研究生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做好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对帮助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了解学校文化、适应学校环境、明确学习科研目标、合理规划职业生涯具有重要意义。为做好我校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现将相关实施方案通知如下。

一、组织形式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牵头,各培养单位具体组织实施。各培养单位结合学科、专业和研究生教育培养实际,精心谋划、合理安排,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示范、亲自参与,充分调动全员力量,有效利用各项资源,优化创新内容形式,线上线下灵活组织,有计划、分步骤、按层次开展工作,切实将各项教育活动覆盖到每一名研究生新生。

二、时间安排

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原则上应在9月5日至9日完成。

三、主要内容

(一)理想信念教育

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宣传准备工作,把坚定理想信念、投身强国伟业作为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邀请党政领导干部、专业理论老师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同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帮助同学们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不渝拥护“两个确立”和做到“两个维护”。

(二)党史学习教育

围绕党的伟大创新理论,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通过主题教育活动、专题报告、实践活动等形式调动学生党史学习热情,帮助新生深学细悟,强化理论武装。

(三)校史校情和院史院情教育

介绍郑州大学章程、历史沿革、发展现状等,帮助新生了解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明确学校“双一流”建设战略规划,同时根据学校安排组织参加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迎新晚会以及校史馆参观活动。宣传全国、全省和学校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介绍学校和学院研究生教育概况、培养目标、培养进程、服务管理举措等,同时融入培养单位学科专业特色、师资力量、科研现状及发展前景介绍等,增强新生的精神共鸣和价值认同。

(四)培养、学位与日常管理教育

各培养单位应当就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培养计划、教学培养管理规定、教学科研和学术创新、毕业和学位授予等具体要求进行重点讲解,要就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管理和质量监控等相关管理规定做特殊讲解。针对涉及研究生关心的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医保、各类创先评优活动的政策和制度,以及研究生管理系统使用方法、相关办事流程、学习生活等方面,对新生进行详细的解读,使其尽快熟悉学校及有关政策和管理规定等。针对新生中建档立卡学生,要详细宣传学校的各项奖助贷政策,精准统计摸排贫困生相关信息。

(五)学术创新与学术道德教育

各培养单位要组织邀请德高望重的专家学者,结合自身教书育人、学术创新和成长经历,为研究生新生讲解剖析学术创新与学术实践的思路、方法、路径等;针对学术道德、学术诚信的问题要进行专题的培训教育,让研究生新生了解学术规范,遵守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杜绝学术不端行为,积极营造一流学风校风。

(六)研究生新生与导师见面会

各培养单位要专门安排导师(导师组)与本学科专业的研究生新生的见面会,通过见面会建立具体的师生联系,根据培养方案和选课要求,2022级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第一周时间内制定培养计划,商议研究方向和发展规划;导师(导师组)向自己的研究生介绍专业具体要求和学习研究方法,待新生到校后,有实验教学和科研要求的还可组织安排新生参观实验室等。

(七)学习科研经验介绍交流会

各培养单位要选拔优秀的高年级研究生对新生做学习生活经验与体会的介绍;同时还可以组织形式多样的新老生学习经验介绍会和交流座谈会,让新生尽快熟悉研究生的学术科研方法、校园环境和校园生活等。

(八)校园安全与心理健康教育

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向新生普及有关入学适应、人际关系、压力调节等方面的心理健康知识。对于涉及研究生住宿安全、实验室教学科研安全、在外实践教学实习安全、饮食安全、交通安全和人身安全等方面的问题,要结合高校在学生安全问题上出现的案例进行必要的讲解,提出明确要求,确保新生一入校就树立起安全防范意识,筑牢学生安全健康关。

(九)疫情防控安全教育

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教育,通过专题讲座、案例教育等形式,帮助新生掌握病毒传播、疫情防护等科学知识,提高新生疫情防控大局意识,自觉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遵守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杜绝疫情防控违法违规行为,营造全体研究生理解、支持、配合疫情防控的良好氛围。

(十)宗教知识专题教育

根据学校统一要求,对研究生新生开展宗教知识专题宣讲教育,发放相关知识手册,开展宗教调查研究等工作。

四、工作要求

各培养单位要结合研究生成长成才需求,坚持共性和个性相结合、坚持分类指导和普遍要求相结合、坚持思想教育和实践活动相结合,注重发挥领导干部、杰出校友、专家学者、研究生导师、专兼职辅导员的作用,在学校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总体安排的基础上,结合学院、学科实际制定本单位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

在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全过程,要加强宣传展示推广,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在活动结束前后,总结凝练入学教育工作特色成效,并将图文并茂的工作总结电子版于9月23日下午5:00前发送至邮箱yangongbu@zzu.edu.cn,纸质版同时报送至行政楼201办公室。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2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