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郑州大学第四届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暨2022昇腾AI创新大赛的通知

作者:张梦媛 来源:学生管理与创新教育科   发布日期:2022-05-18 17:52:54

“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英文名称:China Graduate AI Innovation Competition)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大赛以“AI赋能、创新引领”为理念,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主题,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激发研究生创新意识,提高研究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着力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端人才,为人工智能领域健康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为了提高我校研究生创新能力,鼓励广大研究生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实践,激发创新意识,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动手能力锻炼和工程实践训练,我校决定举办郑州大学第四届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暨2022昇腾AI创新大赛,选拔并培训项目团队参加第四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承办单位: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软件学院

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二、竞赛主题与参赛作品

本届竞赛主题为:AI赋能、融合创新

本届大赛将秉承“创新”原则,将大赛的特色定位在“前沿领域”和“深入探索”两个方面。参赛作品须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相关技术探索和设计有明确场景驱动的应用创新方案,如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医疗、金融、环保、法律和设计等行业领域的深度应用。大赛采用开放赛题和企业赛题相结合方式。开放赛题分为技术创新与应用创意两个类别,技术创新类强调软硬件结合,以可展示原型系统作为核心评审考察点;应用创意类强调重大领域场景,以技术可行性和应用落地价值作为重要评审考察点。企业赛题分为两个类别,其中包含昇腾赛题(具体详见附件)以及四个华为赛题(华为赛题具体参见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官网)。

每支参赛队伍可根据兴趣及技术能力任选一个类别参赛,同一参赛队员只允许报名参加一个类别。参赛作品应当遵循相关设计、开发指南与规范。参赛者应充分发挥创新能力,自由探索应用场景并自行获取相关数据,最终提交具有原创性并能展示其应用潜力的参赛作品。

三、参赛对象及方式

1.参赛对象:

参赛选手应为郑州大学具有正式学籍的研究生、已获得读研资格的本科生及本研贯通培养的学生。

2.参赛方式:

参赛形式可以是个人或团队形式,且每人只能参加一支队伍。以团队形式参赛的队伍,每队不超过4人,其中在读研究生比例不低于50%,队长必须为在读研究生,且队员分工明确。允许跨校,校内跨年级、跨专业组队,以作品第一作者所在单位为参赛单位。参赛团队和选手可申报指导教师,每个团队最多可申报2名指导教师,以申报顺序排序。

四、报名方式

请有意向参赛的研究生团队填报《郑州大学第四届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项目申报书》(见附件),于6月18日下午18点前将申报书和其他材料按要求打包压缩至一个文件夹,命名为“培养单位-团队名称-项目名称-负责人姓名”,发送至大赛指定邮箱:3598094052@qq.com。

五、作品提交与评审要求

校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二个阶段,在各阶段,参赛队伍须按照要求按时、合规地提交参赛作品。团队名称、提交的作品材料中不得体现学校、学院或导师等影响比赛公平的信息。团队信息以初赛报名信息为准,一旦通过资格审查整个大赛期间不得更改团队成员、指导老师信息。

1.初赛:

1)参赛者须根据模板提交参赛作品简介(无模板,300字以内)、项目文档(基于模板完成项目内容的详细阐述)、项目视频(团队和项目的充分展现)、其他可选辅佐材料(技术可行性、产品尽调等项目相关内容)。

2)此外,本次大赛鼓励原创性工作,希望作品的核心创意和主要开发过程是在大赛期间独立完成。

2.决赛:

决赛采用“视频展示+PPT答辩”的方式,将根据各个参赛队的参赛组别与队伍数量进行分组。

1)作品展示环节:请各个参赛队准备3分钟以内的作品介绍(视频或实物展示)。

2)PPT答辩环节:请各个参赛队准备6分钟以内的PPT汇报。

3)专家问辩环节:专家对前两个环节进行3分钟以内的问辩。

六、赛程安排

1.竞赛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6月18日

2.校赛评审:

视疫情防控形势确定,具体事宜在郑州大学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QQ群发布。

七、奖项设置

本届竞赛将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具体获奖名额报名情况而定。

八、其他事宜

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相关事宜敬请关注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官网,校内比赛规则未尽事宜参见国赛通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提供人工智能算力及开发工具支持。

1.大赛官网:https://cpipc.chinadegrees.cn

2.郑州大学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QQ群号:209469672。

3.有意参与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的队伍,同步报名国赛。

联系人:孟老师:13303881663,李老师:13683947076,张老师:0371-67780154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软件学院

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2022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