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研究生教育优质数字资源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06 14:30:25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教育部《关于征集研究生教育数字资源的通知》(教研司便字20220401号)通知精神,现征集我校研究生教育优质数字资源,相关通知如下:

一、征集内容

(一)课程教材

1.各“双一流”建设学科(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临床医学)提供本学科至少一门优质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

2.各培养单位择优推荐本单位已建研究生在线课程和研究生教材,如尚无已建数字资源,须提供至少一门拟建优质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或研究生教材

3.已获校级、省级、国家级立项的研究生在线课程,欢迎提供本门课程数字资源。

(二)案例教学

1.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择优推荐本单位优秀教学案例。

2.已获校级、省级、教指委、国家级立项及入库的优秀教学案例,需提供本案例数字资源。

(三)导师发展

各培养单位择优推荐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与管理方面的导师培训课程、培训讲座、优秀导师案例等优质数字资源,包含但不限于思想政治、立德树人、为师为范、良师益友、科研训练、专业实践、论文指导、管理制度、科研和育人成效等内容。

其他征集内容,欢迎各培养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自愿提供。

二、征集程序

1.学校对征集的研究生教育优质数字资源进行初审,择优向国家研究生教育智慧教育平台推荐

2.申报单位按照文件附件“课程建设技术要求”“导师发展资源建设技术要求”等完成数字资源上传工作,并签署资源上线协议。

三、相关要求

1.各培养单位要确保提供的数字资源内容导向正确,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体现研究生教育规律,反映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和教研成果;课程应在校内稳定开设且效果良好,授课教师师德师风好、教学能力强。

2.各培养单位要做好意识形态、版权等方面审查工作,要确保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敏感信息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内容。

3.各培养单位提供的资源应具有合法的知识产权,知识产权所有人同意在国家平台公开发布该资源供全社会使用。

四、材料报送

(一)课程教材

已建课程教材资源填报《课程上线申请表》《教材上线申请表》(见文件附件4、附件7),申请表首页主管部门意见处签章。拟建在线课程和教材参照《上线申请表》填报。以上纸质版材料于2022415日前报送研究生院培养办(236室),电子版材料(含课程视频样片)同时发送pyb@zzu.edu.cn,邮件标题注明“课程/教材+单位名称”。

(二)案例教学

申报单位于415日前将教学案例《导师发展等资源上线申请表》(见文件附件8)报送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242室,申请表首页主管部门意见处签章。电子版材料(含课程视频样片)(参照文中附件5《课程建设技术要求》)同时发送zyxwb@zzu.edu.cn,邮件标题注明“教学案例+单位名称”。

(三)导师发展

申报单位于415日前将《导师发展等资源上线申请表》报送研究生院学位办(242室),申请表主管部门意见处签章。电子版材料同时发送xwb@zzu.edu.cn,邮件标题注明“导师发展+单位名称”。

其他提供材料请按工作内容报送相应部门。

特此通知。


附件1《关于征集研究生教育数字资源的通知》(教研司便字20220401号)

附件2:《关于征集研究生教育数字资源的通知》附件



郑州大学研究生院

20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