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暑期研究生安全工作的通知

作者:学生管理与创新教育科 来源:学生管理与创新教育科   发布日期:2021-07-31 12:08:24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全体研究生:

按照校长办公室《关于2021年暑期安排的通知》要求,学校于8月2日开始放暑假,秋季学期研究生9月4日、5日注册报到,9月6日开始教育教学活动,教职工9月2日开始上班。为进一步做好暑期研究生安全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开展安全检查,排查风险隐患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增强安全意识,对暑期安全工作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应按照学校相关要求,在放假前集中力量进行一次全方位安全检查,特别是对本单位研究生实验室、教室、宿舍等进行拉网式排查,认真查找事故隐患和安全漏洞,确保不留死角。要逐级落实安全管理工作责任制,将预防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确保师生安全。

二、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筑牢安全防线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继续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慎终如始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措施,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教育引导研究生严格执行郑州市及所在地关于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和学校疫情防控各项方案、预案,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加强居家和旅途中的个人防护,保持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防疫卫生习惯,做好健康监测。要求研究生继续做好每日健康信息填报,非必要不出境、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出现本土疫情的地区,确需前往的严格履行相关手续,遵从当地疫情防控要求,返回郑州时,提前由所在培养单位向医疗保障工作专班报备,执行郑州市防控要求,配合做好健康监测观察、核酸检测等各项防控措施。

三、认真开展安全教育,增强防范意识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做好研究生暑期安全教育工作,加强交通、消防、用电、食品、汛情、水域、自然灾害、心理健康、实验室、防电信诈骗、防网络信贷诈骗等方面安全教育工作,增强研究生安全防范意识,教育研究生注意人身、财产、公物等安全。要求研究生特别是在外科研实习、社会实践的研究生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切实提高研究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提升研究生对极端天气等自然灾害的防范应对能力。严禁研究生在宿舍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及明火,严禁研究生将易燃、易爆及毒害物品带入学生宿舍。

四、做实做细日常管理,确保安全稳定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严格按照学校暑期工作要求,详细掌握留校研究生名单及每天在校情况,并及时了解研究生离校回家、社会实践、就业实习、学术交流等具体情况,导师和辅导员应加强与研究生沟通联系。严禁各单位未经审批组织研究生暑期外出实习,各单位应在暑期对需要重点关爱的研究生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各培养单位应建立全覆盖的暑期研究生安全工作网络,明确职责与分工,明确导师、辅导员、实验室管理人员等研究生相关负责教师的具体职责,完善研究生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措施,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做好研究生实验室管理,重点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废物的安全管理。如研究生发生突发事件,各单位应及时处理,并按要求上报学校相关部门。请各单位于暑期每周一将本单位暑期研究生情况统计表电子版和扫描后版本发送至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邮箱yangongbu@zzu.edu.cn。

联系电话:67739527。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1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