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11 10:51:26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全体研究生:

入冬以来,国内多次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本土病例,为持续做好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维护研究生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保障研究生生命健康安全,按照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今冬明春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及其他相关文件要求,现就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1.强化疫情防控管理职责。提高政治站位,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强化导师和学生管理工作队伍直接管理职责。认真组织学习疫情防控的有关精神和要求,及时掌握疫情形势变化,坚决落实学校关于今冬明春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具体要求。

2.严格履行请假审批手续。研究生因实习、求职等原因进出校门或离开郑州,须严格履行请(销)假和相关审批报备手续。禁止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从省外返郑应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正常方可进入校园。认真做好研究生缺勤、早退、请(销)假“闭环”管理,建立工作台账,实现可追溯、可查询。

3.加强各类聚集性活动管理。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在做好相关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按照“非必要不组织”的原则严控聚集性活动。未经审批,严禁举行各类研究生聚集性活动。

4.做好研究生健康监测。坚持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执行体温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缺课登记追踪制度、校外公寓住宿位置上报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和晚点名制度,持续引导教育研究生自觉做好体温监测和健康管理,每天按时完成健康上报,每月两次及时上报国家政务平台健康码,及时掌握健康动态和去向信息。

5.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增强防护意识,随身常备口罩,做到学习、生活、工作空间相对固定,在公共场所保持社交距离,在人员密集和密闭空间内坚持佩戴口罩。在任何场所,如出现呼吸道症状应立即自觉佩戴口罩,及时就医排查,向导师和所在研究生培养单位汇报,并按有关程序配合处置。

6.加强防疫宣传教育和检查。持续对研究生开展传染病防控工作流程、规章制度、个人防护和消毒等知识和技能宣传教育,促进养成健康卫生生活习惯,让“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用公筷”成为健康新风尚。

7.加强校园安全防范。研究生提供有效请假手续和证件并测温确保安全后方可进出校园。对在疫情期间通过非正常渠道进入校园、不如实上报发热情况及其他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学校将按照规定予以严肃处理。做好研究生实验室管理工作,坚持通风、消杀等疫情防控措施,做好易燃易爆危化用品的管理和使用工作,防止火灾等次生灾害情况的发生。

8.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全面了解研究生心理状况,高度关注受疫情影响、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思想情绪波动大的研究生,针对性开展“一对一”的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习生活指导,有效干预、避免极端事件、群体心理危机事件发生。

9.科学规范应急处置流程。严格落实相关文件要求,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主动防范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与其他常见传染病叠加风险。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储备应急物资,持续开展信息排查、防控培训和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突能力。一旦出现研究生有散发病例或聚集疫情,要依法依规报告,视情采取必要的处置措施。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