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郑州大学研究生自主创新项目立项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25 17:38:52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推动研究生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提高研究生科研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营造浓厚的科研学术氛围,根据《郑州大学研究生自主创新项目管理办法》(研究生院﹝2020﹞10号),启动2020年郑州大学研究生自主创新项目申报工作,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资助项目数量及金额

2020年拟立项研究生自主创新项目 50 项。其中,重点项目10项,原则上资助金额为10000元;一般项目40项,原则上资助金额为5000元。

为激发研究生创新思维和创新激情,按照项目类别的要求,本着自主创新的原则,对于特别具有创新潜质和实际应用价值的项目可以不受分配指标的限制。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必须做好宣传动员工作,认真组织初审,充分论证,严格把关,并按照评审名次上报,学校最后审定。项目资金的资助将依据研究生申报项目具体情况而定,重点支持具有创新潜力的博士生、硕士生开展基础性、战略性、交叉性、前沿性科学研究和共性技术研究。自然科学类项目侧重突出原始创新能力、满足国家重大需求能力,哲学社会科学类项目将政治方向和社会责任放在首位,突出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和专业性。

二、申请对象

主要面向郑州大学全日制非定向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不考虑已进入最后一年学习的研究生。

三、申报项目类别

1.发明创造类项目。该类项目主要指围绕生产生活中需要改进革新的小器械、小设备、智能化机器人、设计针对某项管理工作的软件和系统进行的科技小发明、小创造等。项目立项申请时要对自己将进行的发明创造及其预期成果做以说明和论证,要写明已具备的前期研究基础和可实现性,研究过程步骤科学,操作性较强,形成的成果为具有一定实用价值的自主创造的实物成品,具有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专利,或有三位专家的一致性鉴定意见。

2.制作创作类项目。该类项目主要指研究生自主研发的科技产品、设计制作的手工艺品和特色作品、创作的文学艺术成果,包括创作小说、剧本、相声和小品,拍摄微电影、社会公益广告宣传片,创作歌曲、编排舞台剧或小型话剧、策划以校园特色文化为背景的主题活动等。项目立项申请时要写明制作或创作作品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体现原创与特色,最终成果应以作品、实物或视频光盘的形式呈现,作品公开发表见刊,或获得省级以上奖项或完成校级及以上委托专项。鼓励项目负责人在全校范围内跨院系招募团队成员合作完成。

3.创新创业类项目。该类项目主要是指有一定针对性和实际应用价值的调研报告和提案、创业项目计划书、创业设计方案、创业金点子等。允许项目负责人在校外进行创业,但团队核心成员必须在校内招募。项目最终成果应是有一定针对性和实际应用价值的创业计划书或调研报告,并在相应领域发表论文,或取得明显的社会效益,或取得省级以上创新实践类赛事奖项。

鼓励所有项目与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紧密相结合,优秀项目优先推选参加国家赛事。

四、项目申报条件

1.申请人须遵守宪法和法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研究导向,遵守学校科研项目的有关管理规定。

2.已着手进行研究或已有一定研究基础,能较快产出成果的。一般项目的预期目标应至少满足学校的基本要求;重点项目的预期目标应在满足学校基本要求的基础上,更加着眼于国际主流和学科发展前沿,争创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创新性科研成果。

3.研究项目应有确定的项目负责人、主要成员,且各成员责任明确。项目组按照自愿原则组成,鼓励跨院系、跨学科组建,人数以3至6人为宜。项目运作必须由承担团队独自完成,不允许外包转包。

4.从事研究时间能够得到保障,原则上要求在1年半以上,才能申请结题验收。项目负责人负责项目的计划安排、研究内容的落实、人员的分工、经费的开支及各种报表的填报等工作,项目组成员必须有明确的研究任务分工。

5.申请者能够妥善处理参与导师课题研究与自主科研的关系,并征得导师同意和支持。申请者导师须签订项目指导承诺书,负责项目的业务指导和监管。

6.每位研究生在攻读同一层次学位期间只能申报一项研究生自主创新项目。

五、申报及评审流程

1.填报申请书。申请者应认真阅读《郑州大学研究生自主创新项目管理办法》(附件六),并按照要求认真填写《郑州大学研究生自主创新项目申请书》(附件一),于10月10日交所在培养单位研究生办公室。推荐人应有除导师外的两名硕士生导师推荐,重点项目原则上至少有1名博士生导师推荐,申请书中的编号请勿填写,学科类别为人文、理工或医学。

2.院系初评。各培养单位组织评审专家组,由本单位研究生工作主管领导担任组长对提交项目进行评审,对本单位申报项目按成绩先后顺序进行排名,公示3天以上且无异议后,上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并于10月20日或之前将评审推荐出的项目申请表(加盖单位公章)和申请项目汇总表(加盖单位公章)、单位评审报告(含评审时间、地点、专家组签名、评审结果等内容)报送至我校研究生创新中心事物管理办公室(208室),办公室工作时间为9:00-12:00及15:00-20:00。同时将申报项目汇总表和申报项目电子版压缩后以单位名称命名发送至zdcxzx@zzu.edu.cn。

3.专家组评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审核申请人资格,并组织专家评审,确定资助项目后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生效。

六、评审原则

突出创新、依靠专家、择优支持、公正合理

七、联系人方式

创新中心事务管理办公室67781068

加鹏飞:17694894308

QQ群:952219477(单位审核通过后各项目负责人加群)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