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学术报告的公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1-19 11:37:11

由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将邀请重庆大学张义国教授,为广大师生做专题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报告人:张义国教授

报告题目:跨膜转录因子Nrf1的拓扑生物学及其生命医学意义的前瞻研究

报告时间:2019年11月21日(星期四)下午2:30

报告地点: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馆二楼212室

专家简介:

张义国,男,博士,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邓迪大学博士(PhD),欧盟科学院院士,国际"拓扑生物遗传学"开创人之一。英国皇家医学协会会士(FRSMed),英国生化学会资深会员,英国《生化杂志》编委,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博士后访问学者,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员,美国抗癌学会会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代谢委员会常委,中国病理生理学会会员,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会员,吴阶平基金会生殖健康委员会特邀顾问。1992年7月至1995年6月,在河南医科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1995年7月至1998年7月,在河南医科大学任讲师(中级职称),现并入郑州大学。1998年7月至2003年4月,出国留学美国明尼苏达大学。2003年5月至2012年9月,留学英国,CO-PI高级研究员。2012年10月高端人才引进回国,现任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在留学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期间,率先研究紫外线诱导癌变与细胞信号传导网络的分子机理。在英国从事抗氧化分子Nrf1/2/3的生物学功能与癌症预防研究。因其在鉴定跨膜转录因子Nrf1亚细胞定位、结构域分类、糖基化修饰、功能揭示方面的杰出贡献于2007年入选英国皇家医学学会会士(FRSMed)。长期专注于Nrf1拓扑生物学及其表型与疾病基因的机制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资助,发表科研学术论文120余篇和两本专著。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生命科学学院

2019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