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优秀导师代表为新晋研究生导师做经验分享报告

作者:韩良良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19 11:01:33

1115日上午,我校优秀导师代表为新晋研究生导师作经验分享报告,报告会由研究生院学位办副主任韩良良主持,2017年和2018年新晋研究生导师4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文科导师代表余丽教授以“教师为荣,学生为本,教学科研并重,砥砺前行”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多年带研究生学习的深切体会。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要深知“传道、授业、解惑”使命的神圣,责任的重大,用毕生的爱去拥抱学校、拥抱学生、拥抱课堂。要做到“爱学校、爱学生、爱课堂”,需要以育人为本,育人则以做人为本,导师先要立德才能树人。要成为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还要在教学与科研并重的学术素养提升中,从指导学生“读经典、读前沿、读方法"的科研训练指导之中提升自己,为我校的“双一流”建设尽心尽责。

 

 

理科导师代表石东洋教授结合自己多年带研究生的经验,通过生动的事例、鲜活的人物分享了自己多年的体会和感受。研究生的培养,学校、学院、老师、学生要形成力量协同的“四位一体”,教师指导学生要坚持以基础与前沿性、传承与创新性、科学与应用性、知识与趣味性的“四性结合”。教学效果要达到学生满意、家长满意、学校满意、社会满意的“四方满意”效应。为师之道,重在培养学生的学术兴趣、崇尚科学、诚实做人、博采众家之长、学习取长补短、突出自身特点、杜绝学术不端、丰富内涵、提升能力、创造氛围的综合素养与能力,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尽到应有的责任和义务。

 

 

工科导师代表刘春太教授以学术为本,做大而有当的学问”为题进行了经验分享,阐明了立德树人是根本,培养人是研究生培养的本。新晋研究生导师应做一个守住学术底线的纯净的学术人,做一个不断学习新知、不断提出问题的开放的学术人,做一个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学术人,做一个有学术逻辑能力的学术人。对学术研究要将延续和切割、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纵向课题和横向课题、知识体系和技术体系相结合,不要做大而无当的学问。要依据重大需求引导,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要注重理论、计算和实验的有机结合。

 

 

医科导师代表张金盈教授分享主题为“点燃心中的那把火”,他从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导师、如何培养一流的研究生两个方面分享了自己从教的心得体会。优秀的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学术科研的“领航人”,是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应具备一定的素质和特质,还要注重自身的科学道德修养;要培养一流的研究生,就要点燃研究生对科研的热情、培养研究生自我教育的能力、培养研究生的批判性思维。

报告现场气氛热烈,报告内容充满知识性和趣味性。这场经验分享盛宴使新晋研究生导师对为师之道有了更加感性的认识,对如何成为“双一流”建设高校的研究生导师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对如何培养出“双一流”大学的研究生有了更深入的理性思考。

 

导师简介:

余丽,郑州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高层次特殊人才支持计划/万人计划”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2005年第五届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得者,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互联网在国际政治中的作用及我国对策研究》首席专家(结项优秀),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网络空间国家大数据主权安全保障和治理机制研究》首席专家,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新中国科学技术发展与对外关系问题研究》首席专家,河南省重点学科政治学学科带头人,河南省优秀省管专家,河南省优秀社科青年专家,河南省文明教师,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者,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2012年度人物。兼任2014-2017年、2018-2022年教育部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华侨大学兼职教授,中巴经济走廊喀什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河南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河南省国际政治研究会会长,郑州大学教学督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郑州大学学术评价委员会委员。对学术前沿问题互联网国际政治学、网络空间政治安全管理、国际公共事务管理与国家安全、历史文化视域下的中国国际政治理论建构进行了探索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率先对“互联网国际政治学”的研究,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学术空白,专著《互联网国际政治学》入选2016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本年度业界唯一、河南省唯一入选作品)。在《世界经济与政治》、《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政治学研究》、《国际安全研究》、《当代亚太》、《国际观察》、《人民日报》理论版等刊物,发表《如何认识与维护互联网主权》、《互联网对国际政治影响机理探究》、《互联网在国际政治中的“非中性作用”》、《论制网权:互联网作用于国际政治的新型国家权力》、《从互联网霸权看西方大国的战略实质和目标》、《关于互联网国家安全的理论探讨》等多篇有影响力的学术论文,并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政治学研究》、《国际政治》、《中国外交》、《马克思主义文摘》全文转载或转摘。

石东洋,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州大学计算数学专业学科带头人(省重点学科),河南省首批特聘教授,郑州大学首批二级教授;先后获河南省跨世纪学术与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创新人才培养工程专家、河南省数学首席科普专家、郑州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等称号。曾被聘为日本文部省外国人研究员;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客座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和中国科学院访问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理科中心客座研究员等,在国内外从事合作研究。多次作为中方代表参加国际会议并应邀作大会报告。2006年入选科学与工程世界名人录;2007-2014年任中国计算数学学会常务理事。现任河南省数学学会秘书长、河南省科协委员、郑州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理学部主席、美国《Mathematics Review》评论员、国际SIAM会员、国家基金委(面上、重点、重大及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有限元方法及其应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省部级项目7项;国家人事部留学回国择优资助基金、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点基金各一项,主持横向课题2项。获省优秀科技成果及论文奖16项(一等奖10项)。先后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刊物上发表SCI论文130余篇(ESI检索表明:石东洋教授对郑州大学数学学科的贡献率为31.97%);培养毕业硕士、博士研究生110余人;出版专著:《数值计算方法》1部,参编国家《数学大辞典》;2017年获“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力的国内学术论文”一篇,并评为“郑州大学2017年度最受关注的十大科研事件(自然科学)”。

刘春太,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州大学学科与重点建设处处长,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材料成型及模具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兼任全国模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塑料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Advanced Composites and Hybrid Science》、《应用力学学报》、《模具工业》、《力学与实践》等杂志编委。长期从事塑料成型加工、塑料模具优化设计与制造等领域的理论、技术和数值模拟方法的研究工作。目前支持承担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共发表SCI论文150余篇,其中8篇ESI高被引论文,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以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等多项奖励。目前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为: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成型过程数值模拟及模具优化设计;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成型加工中的物理问题;轻量化及功能纳米复合材料;国家战略领域用塑料制品的研制等。

张金盈,教授、博士生导师,专业方向为冠心病、心律失常、瓣膜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等。任国家发改委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心血管方向带头人,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全国委员,中国心脏学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河南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候任会长,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青年、杰出人才,河南省心脏疾病研究国际联合实验室主任,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