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新晋研究生导师专题报告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19 10:45:13

119日上午,我校社会学专家韩恒教授和心理学专家刘慧瀛教授受研究生院邀请,为新晋研究生导师分别做了关于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思考和研究生常见心理危机问题识别与干预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朱诚身主持,2017年和2018年新晋研究生导师400余人聆听了报告。

韩恒教授开篇点明意识形态工作是党极端重要的工作,报告使新晋研究生导师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有了深刻的理解,对加强研究生的科学世界观宣传教育起到重要作用,对引导研究生相信科学、学习科学、传播科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刘慧瀛教授的报告从研究生心理危机现状、研究生心理危机的识别、研究生心理危机的干预、《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解读四个方面让新晋研究生导师学习和了解相关的精神卫生知识,学习如何关注研究生心理健康状况,学习如何识别、如何干预研究生心理危机问题,有意识、有能力去正确引导、正面教导研究生积极面对人生。

 

 

整场报告别开生面,报告内容富有知识性、趣味性、可操作性,使新晋研究生导师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有了深入了解,对研究生心理健康状况及心理危机问题更加重视,普遍反应是一堂实效性很强的导师岗前培训课。

 

 

报告人韩恒简介:

韩恒,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非营利组织、宗教社会学。曾获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 (人文社科类)、河南省青年社科理论“百优人才”等称号。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课题5项,横向课题10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Chinese Sociology & Anthropology、《社会学研究》、《中国行政管理》、《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参与著作5部,获省部级奖励3项。

 

报告人刘慧瀛简介:

刘慧瀛,郑州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委员会委员,河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理事。近年来承担并完成多项与青少年心理健康相关的国家及省部课题,获河南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发表多篇中文核心、EI检索论文。2015年荣获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