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2018年新晋研究生导师培训正式开班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0-19 12:59:17

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关键力量,肩负着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使命与重任。为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进一步加强我校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强化职责意识,完善导师管理,提升培养质量。1018日上午,我校举行了2018年新晋研究生导师培训班开班式,副校长关绍康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2018年新晋研究生导师、研究生院工作人员、学院研究生教务员等400余人参加,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朱诚身教授主持。

 

 




 


关绍康副校长讲话明确指出,我校是“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部省合建”高校,简要介绍了一流大学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一流大学建设给我们的研究生导师队伍提出了新的要求、带来了新的挑战,研究生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也是学校人才培养、学科、科研的中坚力量,要想培养出一流的人才、产出一流的成果,必须要有一流的研究生导师。这就要求广大研究生导师,特别是新晋研究生导师,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深刻理解一流大学的内涵,对标一流,求是担当,努力争做一流的研究生导师。

 

 

 




 


对于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应该什么样?他明确回答,大学是一个整体,由不同学科构成,世界一流大学都是整体水平一流,它的所有学科都在一流的范围。我们的目标就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不仅是国内一流大学更是世界一流大学,一流的人才培养、一流的科研成果、一流的校园文化。

对于怎样才能成为一流的研究生导师?他明确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坚持立德树人理念、秉承求是担当精神、遵循为与不为准则。立德树人是高校义不容辞的崇高责任与光荣使命,求是担当是郑大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和家国情怀,为与不为是导师必须遵循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

此外,他还要求研究生导师弄清楚几个关键性问题,我们要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首要问题,也是教育工作开展的根本任务,关系到我国教育现代化的方向和目标。要全方位的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他对新晋导师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新晋导师提高责任感和使命感,扮演好导师这个角色,不辜负导师这个称号。

 

 

 




 


开班式还安排研究生院各部门负责人分别解读了研究生招生、教学培养和国际化教育、学位授予和导师管理、研究生思想教育和日常管理等方面的相关政策,使新晋导师深入了解研究生培养过程及要求。

据悉,今年新晋研究生导师共有470余人,本次培训班开班式后,还将陆续组织现场教学、专题讲座、研讨交流等培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