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临床医学类学位授权点学位授予基本标准论证会

作者:网站管理员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15-11-23 00:00:00

11月19日,我校在第一临床学院召开了临床医学、护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口腔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中西医结合临床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临床医学博士、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口腔医学硕士、护理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学位授予标准专家论证会。学校聘请的专家组成员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丁洁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孙青原教授和中国心理学会护理心理学专委会主委、全军军事卫生心理学专委会委员、上海心理学会副理事长、第二军医大学刘晓虹教授。郑州大学副校长、第一临床学院院长阚全程教授,第一临床学院副院长孙莹璞教授,研究生院有关负责同志,各临床学院、护理学院研究生教育负责同志共计4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第一临床学院研究生处处长杨锦建教授主持。

阚全程副校长代表学校对专家组成员莅临我校指导学位授予基本标准论证工作表示诚挚谢意,并介绍了我校开展学位点合格评估情况和制定学位授予基本标准的原则和要求,提请专家就我校授权点目标定位是否准确、培养方向能否发挥学科优势、特色方向是否明确,发展目标是否合理,标准是否具有可操作性等几个方面进行论证,充分发挥专家指导的作用,查找不足,提出宝贵建议。

论证会上,第一附属医院、口腔医学院、护理学院分别围绕学科概念、学科历史学科现状、学科方向(培养方向)、自身特色、发展思路、发展目标以及获得本学科学位应具备的基本知识及结构、基本素质、基本学术能力和学位论文要求等方面汇报了制定学术学位授权点学位授予基本标准的情况;围绕专业内涵、服务领域、历史现状、自身特色、发展思路、发展目标以及获得本专业学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基本知识、实践训练、基本能力、学位论文的要求等方面汇报了制定专业学位授权点学位授予基本标准的情况。

三位专家在认真听取汇报并与参会人员进行充分交流、讨论后,充分肯定我校临床医学类学位授权点办学特色和发展思路,就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的分类培养、专业学位学生的实践考核环节、学生参加国际会议要求、学位论文质量要求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与会专家特别指出,临床医学专业学位是紧密适应国家医药体制改革的需要、也是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点,要紧紧把握住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 “5+3”一体化模式和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5+3+X”模式,进行改革探索和机制创新,制定出科学合理的考核体系、评价机制和学位授予标准。专家同时希望临床医学类学位授权点以国家学位点评估为契机,进一步明确目标定位、凝练特色方向、汇聚人才队伍、构筑平台基地、强化内涵建设,培养一流人才和产出一流成果,把郑州大学的临床医学、口腔医学、护理学办出特色,建成一流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