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50个学科获第八批河南省重点学科立项建设

作者:网站管理员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12-11-02 00:00:00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公布第八批河南省重点学科名单的通知》(豫教高〔2012186号),在第八批河南省重点学科审批中,我校共50个学科获得立项建设,其中一级学科重点学科46个,二级学科重点学科4个,与以前各批重点学科立项建设的数量和层次相比,再创新高。

在我校获得立项建设的46个一级重点学科中,人文社科学科14 个,分别是应用经济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体育学、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考古学、中国史、世界史、管理科学与工程、公共管理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音乐与舞蹈学;理学学科6 个,分别是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生态学、统计学;工学学科20 个,分别是力学、机械工程、光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筑学、土木工程、水利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交通运输工程、核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城乡规划学、软件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医学学科6个,分别是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药学、护理学。我校另有4个二级重点学科获立项建设,分别是基础心理学、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皮革化学与工程、作物遗传育种。

在河南省第八批重点学科立项建设中,我校省重点学科数量居河南省所有高校的首位,一级重点学科由第七批的21个增加至46个,增幅为119%。我校现有55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成为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的比例已达83.6%。相比与第七批重点学科立项,我校省重点学科建设取得大幅进展。

第八批省重点学科立项建设设置重点资助学科,我校参加答辩的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考古学、世界史、公共管理学、数学、力学、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水利工程、软件工程、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等14个一级学科通过专家审议,另有6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中国史、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基础医学等学科免答辩,我校共计20个学科将得到重点资助,资助数量和强度比第七批有较大提高。

在第八批河南省重点学科申报过程中,我校领导和学校各单位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各学科积极投入,认真组织,在深入全面总结第七批重点学科及学位点建设成就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汇聚学术团队,高质量、高标准填写申报材料。我校新增省一级重点学科25个,有13个研究生培养单位取得了省一级重点学科的突破。目前,我校现有研究生培养单位几乎都具有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为我校学科建设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按河南省教育厅通知要求,第八批河南省重点学科建设期为20122014年,我校各省重点学科点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区域发展为宗旨,以实现重点突破为目标,凝炼学科方向,加大投入,加强管理,突出优势特色,汇聚人才队伍,构筑学科基地,把省重点学科建成高素质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高技术成果转化、高层次决策咨询的重要基地,增强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的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创新型河南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