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重点学科振兴行动计划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规划论证会

作者:网站管理员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12-04-24 00:00:00

420日,我校重点学科振兴行动计划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规划论证会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南策文教授担任论证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有华中科技大学李德群教授,四川大学朱世富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孙军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天津大学李亚利教授,浙江大学材料系系主任叶志镇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李贺军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山东大学材料学院院长赵国群教授,东北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张廷安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刘韩星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蒋成保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振兴计划学科联系校领导、校长申长雨教授,研究生院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骨干等50余人参加论证会。论证会由研究生院负责人主持。

申长雨校长致辞,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莅临郑州大学指导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学科建设表示欢迎和感谢,向各位专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着重介绍了三校合并以来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基本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向与会专家分析了我校不同门类学科目前的优势和差距,较为详细地阐述我校实施重点学科振兴行动计划的背景,通过学校自筹经费、分层投入,实现有限投入、重点突破的任务,达到形成特色、突出优势的建设目标,提高学科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汇聚大团队的能力。申校长说,此次论证会能够邀请到国内高水平大学中高水平学科的有突出建树的专家是极其难得的机会,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也是我校应该充分利用的学习、请教和提高的机会。恳请专家多指导、多提宝贵意见,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落实建设效果助力。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汇报人从学科基本情况、学科方向、规划目标、建设任务、实施措施、预期效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充分发挥专家的学科领域优势,结合各自单位的成功经验,对比本学科进行深入分析论证,对学科目前具有的优势特色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进一步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建设,凸显学科优势和特色、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发挥学科团队作用和注重交叉融合等方面提出指导性建议。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人在发言中代表学院对专家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表示将一如既往的全力支持本学科的建设和发展,群策群力、积极主动为学科综合实力的提升尽可能地创造条件。

申长雨院士代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致辞,对专家发表的真知灼见和提出的中肯意见表示高度赞赏,对专家给予学科的支持和贡献表示衷心感谢。逐一回顾了所有与会专家提出的意见,并进一步结合学科情况把专家的意见进行了分析解读。表示在论证会结束以后,学科全体人员要认真研究,逐一梳理专家意见,加强整改,逐条落实,全面提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建设水平。

论证会后,申校长带领与会专家一行参观了新校区模型沙盘和校园。

419日,徐振鲁常务副校长看望了参加重点学科振兴行动计划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规划论证会专家,并和与会专家亲切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