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重点学科振兴行动计划化学学科规划论证会

作者:网站管理员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12-04-10 00:00:00

48日,我校重点学科振兴行动计划化学学科规划论证会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陈洪渊教授担任论证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高松教授担任副组长,专家组成员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黎明化工研究院李俊贤研究员,长江学者、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院长刘育教授,长江学者、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苏忠民教授,长江学者、复旦大学化学系贺鹤勇教授,中科院<>计划入选者、中国科技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汪志勇教授,河南科技大学校长王健吉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养洁教授、宋毛平副校长、常俊标副校长、王宗敏副校长、研究生院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化学学科骨干等50余人参加论证会。论证会由研究生院负责人主持。

宋毛平副校长致欢迎辞,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莅临郑州大学指导化学学科建设表示欢迎和感谢。宋毛平副校长说,郑州大学自从三校合并以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化学学科在郑州大学属于优势学科之一,具有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是学校产生第一个本土院士的学科。但我们清醒认识到,学科水平距离高水平大学同类学科相比差距较大,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希望各位专家不吝赐教,指明学科的努力方向,促进学科进一步强化内涵,提高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的能力。

王宗敏副校长在讲话中介绍了我校实施重点学科振兴行动计划的背景、计划学科的三个层次和需要专家进行论证的主要内容,分别解读了振兴计划实施的五大工程任务的内涵。王宗敏副校长表示,邀请专家参加化学学科规划论证会是实施振兴计划的重要环节,将促进本学科规划更加合理可行。希望化学学科的各位老师把握机会,积极向专家多请教多学习,深入交流学科建设问题,进一步明确学科的短板,为实现化学学科振兴做出积极有效的努力。

化学学科第一带头人、吴养洁院士就化学学科基本情况、学科方向、建设目标、保障措施、经费使用、预期效益等方面作了汇报。专家组对化学学科的现有优势给予充分肯定,同时结合各自单位情况对我校化学学科规划的内容进行了评述,并从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凸显学科特色、扩大学科交流、加强人才引进与培养等方面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