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重点学科振兴行动计划临床医学学科规划论证会

作者:网站管理员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12-04-06 00:00:00

41日,我校重点学科振兴行动计划临床医学学科规划论证会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抗肿瘤药临床试验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孙燕教授担任论证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副院长刘志红教授担任副组长。专家组成员有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东亮教授,,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李兆申教授,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姬广聚研究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黄健教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孙青原教授,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王东文教授,中国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孙斐教授。王宗敏副校长、阚全程副校长、研究生院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附属医院负责人,第一附属医院领导班子成员,临床医学学科骨干等40余人参加论证会。论证会由研究生院负责人主持。

阚全程副校长首先在致辞中向专家莅临郑州大学指导临床医学学科建设表示欢迎和感谢,重点介绍了第一附属医院的发展和建设情况,表示我校附属医院近年来取得长足进步和快速发展,得益于社会关注和支持,得益于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恳请各位专家不吝赐教,指出学科存在的差距,明确改进和努力方向,推动本学科进一步提升水平。

王宗敏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多年来对郑州大学、特别是临床医学学科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我校实施重点学科振兴行动计划的背景和进展情况,对临床医学学科处于计划中的位置和学科论证的具体内容作了解读。临床医学作为大学科、涉及单位众多,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平台建设、临床研究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和较大突破,但作为郑州大学附属医院可做的事情更多、可利用的资源更广,区域优势明显。进行重点学科振兴行动计划学科规划论证是学科科学发展的需要,是实施振兴计划的重要环节,将会促进学科规划更加合理可行。希望借此论证会机会,紧紧把握机会,向专家多请教学习,深入思考学科建设问题,研讨学科水平提升途径,全面落实规划任务,扎实推进学科发展。

学科汇报人就学科概况、学科方向设置、计划任务措施、保障条件、经费使用等方面的内容作了汇报,并就专家组提出的问题进行答辩。专家组充分发挥专家的学科领域优势,针对学科方向逐个分析论证,从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有目的汇聚学科队伍、加强资源共享、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突出学科特色和优势等方面提出指导性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