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重点学科振兴行动计划中国史、考古学学科论证会

作者:网站管理员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12-04-06 00:00:00

331上午,研究生院主办、历史学院承办召开中国史、考古学重点学科振兴行动计划论证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教授担任考古学论证专家组组长,武汉大学冻国栋教授担任中国史论证专家组组长。中国史专家组成员有中国明史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陈支平教授,中国宋史学会会长、北京大学邓小南教授,、中国现代史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历史系主任陈谦平教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孙家洲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韩东育教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江沛教授。考古学专家组成员有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赵辉教授,秦汉史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王子今教授,山东大学东方考古中心主任栾丰实教授,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霍巍教授,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副主任滕铭予教授,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院长陈洪海教授。振兴计划学科联系校领导校党委书记郑永扣,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宏亮,副校长王宗敏出席会议,研究生院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历史学院学术骨干等70余人参加论证会。论证会由研究生院负责人主持。

校党委书记郑永扣教授在论证会开幕式上致欢迎辞。郑书记表示,重点学科振兴行动计划是我校强化内涵、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核心支撑,也是响应国家关于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推进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的具体举措。学校确定了中国史、考古学等一批重点建设支持学科,通过学科规划论证,邀请国内相关学科的知名专家为学科建设问诊把脉,为学科建设提供支持和帮助。论证会对于促进历史学院学科快速发展,推动中国史、考古学的学科振兴及学术水平的提升将产生重要影响。

中国史和考古学学科在开幕式后分组进行论证,两个学科的负责人分别就重点学科振兴行动计划学科规划作了汇报、答辩。专家组对中国史和考古学学科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较高评价,同时提出进一步凝炼学科方向、加强组织协调、凸显优势学科特色等建设性意见。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宏亮参加考古学分组论证会,在讲话中表示,学科建设和内涵建设是学校发展的龙头工程,考古学科将充分吸收采纳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着重突出考古学专业特色,加强人才培养的实践能力提高,突出高层次、开放性且具有国际视野的考古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实现考古学科建设的新突破。

王宗敏副校长在开幕式上介绍了我校实施重点学科振兴行动计划的背景和论证内容组成。在中国史论证会上,王宗敏副校长提出,此次学科规划应在现有研究基础之上,放眼未来,中国史学科要针对自身人文社会科学的特殊性,认真研究专家意见,优化评价和考核机制,落实人才引进和培养计划,切实推动学科振兴。

31日下午,历史学院组织专家组成员前往历史学院荥阳官庄考古实习基地实地考察,使与会专家进一步了解学科正在开展的研究项目并就学科发展进行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