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组织论证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发展规划

作者:网站管理员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08-01-03 00:00:00

122330日,研究生院先后组织中国古代史、化学工艺、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有机化学4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邀请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协和医科大学等已有相应国家重点学科高校的学科带头人来指导我校的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的论证工作。

今年我校新增的4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中,中国古代史、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填补了我省文科、医科无国家重点学科的空白,使我校在文(中国古代史)、理(凝聚态物理、有机化学)、工(材料加工工程、化学工艺)、医(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四大门类中,国家层面的重点学科布局更加科学合理,标志着我校国家重点学科建设取得了突破性的新进展至此,包括本次通过评估并再获批准的原有两个国家重点学科材料加工工程、凝聚态物理在内,已有6个国家层面的重点学科。

制定国家重点学科发展规划是国家重点学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和建设效率的重要保证。我校4个学科根据本学科发展趋势和国内外学术动态,瞄准国家和省内的重大需求,逐一制定了2007-2010年的学科发展规划。为保证规划制定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研究生院组织了发展规划的专家论证工作。在论证会上,专家们首先肯定了我校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上取得的巨大成绩,并结合他们多年来国家重点学科建设的经验和体会,对我校的学科发展提出了中肯意见和建议。专家主要认为,我校的国家重点学科建设要突出郑大自己的鲜明特色,注意凝练研究方向,集中力量在一到两个方向上,力争能够在国内取得较大影响和突破,在规划期内取得的预期建设成效更贴近本学科的发展实际。最后,专家论证组为各学科出具了论证意见书。经过各位专家为重点学科发展论证把关,各学科的学科带头人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历史责任,他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团结合作、加倍努力,力争在34年的建设期内顺利完成预期建设目标。

为加强对6各国家重点学科的管理,使各项建设目标落到实处,在论证工作完成后,研究生院决定对国家重点学科实施学科第一带头人和院系目标责任制,按照下一步工作计划,将与每个国家重点学科的第一带头人和院系签订目标任务书,确保我校国家重点学科建设取得预期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