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课程期中教学检查通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15 16:04:44

为加强研究生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行为,我校于10月底开展了研究生课程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期间,校教学督导委员会、研究生院和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研究生课程听(看)课工作,共收回听(看)课记录330多份。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抽查的课程中,绝大部分授课教师教学经验丰富、态度认真,学生到课率高、上课积极,师生互动良好,整体教学效果优良,部分课堂获得高度好评(见附件:优秀榜)。

同时,教学检查中也发现一些问题和不足,建议改进:

1.个别教师授课形式单一、教学重点不突出,课堂互动性不足,线上教学软件应用不熟练。建议相关学院加强教师教学能力、线上教学技能培训。

2.部分学生学习主动性差、上课氛围不活跃。授课教师应增强教学的趣味性和互动性,调动学生主动学习能力。适当补充学科及相关学科前沿理论成果,布置研究型、创新型课程作业,鼓励学生深入思考,保障课堂教学质量。

各门课程教学检查情况已反馈到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希望各培养单位对相关课程进行有效的质量监控和改进,进一步提升课程教学质量。